自從將LINE設定為不提醒後,我終於從被訊息切割成一段一段的生活中解放出來。不再因為一個聲響,就停下手邊的動作滑開手機,也不再下意識地等待回應,彷彿一整天就只為了這件事情。

人與網路的依存是一件很奇妙的事,隨著FB跟LINE的廣泛被使用,有時候會產生一種錯覺,彷彿不開著LINE就與世隔絕,彷彿不更新FB,就沒有活著。尤其當別人都張貼一日三餐,或頻繁更新狀態,對比自己最後一次貼文是兩個月前的事時,忍不住也會下意識以旁觀者的角度自問:這個人是人間蒸發了嗎?

 

前幾天跟朋友通電話,得知某個朋友過世了,想起上個月我們曾在LINE上通過話,當時她因病在醫院休養,出於不想太打擾,我用LINE傳了加油和祝福的文字,她回應的內容還在我手機的對話紀錄裡,點進去就看得到,但如今再次開啟,人事已非,剎那間讓我在傷心之餘有一種很複雜的心情.......

我想起之前看到一位人氣旅遊作家,在國外騎車意外身亡的新聞,文末附上作家的FB。當時雖然已經先自我心理建設了一下才點進去看,但結果還是受到衝擊,難過很久。看著她FB上事發不到二天前,語調輕快的po文,誰會想到呢?死亡的真實感,因為網路發文會顯示時間這個特性,變得更加直接而駭人。

 

或許,換個角度想,只要打開FB,對方就像永遠活在那裡,用愉快的語氣說話、在照片裡微笑。所有美好的回憶都凝結在那邊,任歲月荏苒,歷久彌新。這大概正是不愛更新FB的我,所沒有想到的吧! 

只是不知道一個帳號多久沒有更新會被停用FB上的死亡又該怎麼衡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