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天跟A Cappella非常有緣,星期五晚上去聽了一場表演,還意猶未盡,星期六就在MOD看到一部電影,裡頭也有相關的演出。

平時非常喜歡聽音樂的我,第一次聽到A Cappella就非常嚮往,感動於它純粹只有人聲的溫暖,以及音感與默契的極度展現。於是有一天,當我在雜誌上看到上次和Laura一起去的咖啡店有表演,就興奮莫名的邀她。兩人就這樣興匆匆的,也沒問清楚入場方式,便在週五晚上貿然前往這間可愛的咖啡店──A House

A House是一間以「The First A Cappella Live House」為主打的咖啡店,第一次跟Laura去時我還不知道,只是注意到它門口貼了一張很像月行事曆的東西,好像不定時有表演,然後還很意外它的DM區放了MUZIK雙週報(因為孤陋如我,之前沒看過古典樂的週報...)。那時我們是去喝下午茶,我點了一杯「黑膠咖啡」,非常驚豔於它的名字和滋味,將咖啡上層以焦糖作螺旋狀點綴然後拿去烤,烤出了非常相濃的味道!同時我還注意到他們的飲品menu裡有非常多的茶類,似乎茶也不錯。果然,Laura那杯奶茶裡濃濃的伯爵茶香,證實了我的猜想。

週五到現場時,裡頭已經滿滿是人了,門口的小姐親切的問我們姓名,我們才知道原來要先報名,以免座位不夠。好在像我這樣冒失的人不多,所以稍待片刻還能添點位置擠一擠。
這次表演的團叫作Voco Novo,表演曲目以人聲爵士和古典重唱歌曲等較輕柔的音樂為主。若說整場下來我都聽得如痴如醉,真是一點也不誇張。其中尤以團長雙雙作曲的一首「I wanna be with you」讓我印象最深,這首歌的詞是她同學寫的,她在某次搭機的時候為它譜上了曲,還把手稿留下來讓我們傳閱證據(笑)。同時這首歌也呼應了這次表演的主題,據說這是他們第一次正式登台,選在自家開的咖啡店,看著現場許多熟悉的面孔,與創作路上一路並肩而行的夥伴朋友,想必充滿了特殊的意義。
對於創作者我總有著難以言喻的尊敬,因為自己也曾經想走文字或繪畫創作的路,卻礙於難以順利把腦中想的事物實體化而沒有繼續,所以每當看到別人達到時總忍不住要心生敬意 (~不過這就是題外話囉)。

講這麼多,想要稍稍介紹一下A Cappella這種形式的音樂,也才不枉費他們開了一家店而我又前去聽的一切用心。
A Cappella(阿卡貝拉)是一種無樂器伴奏,僅用人聲哼唱來展現的音樂形式,早期比較常用在教堂音樂,後來也有用來改編使用在流行音樂上,例如國王合唱團(Kings' Singers)的曲風即是屬於這種,而一般流行歌例如辛曉琪的〈可愛的玫瑰花〉也屬於這種,有機會也可以找來聽聽了解一下囉!


p.s.一開始有講到電影對吧?那就先當下集待續好了!(~不負責任的跑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