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中旬我開始接觸油畫,憨慢如我,上了許多次課卻才完成1.7張,總共兩幅畫不到。之所以是1.7這個奇怪的非整數,是因為第二幅我一直畫不完。

 我第一次上課選的範例照片,是個充滿植物和土壤的鄉下地方,配上兩個質樸的孩子。方打完鉛筆草稿,拿起老師建議的顏料色我旋即揮筆立就,自詡完成後的畫面乍看有種高更的感覺(當然只是顏色上有點接近,而且顏色還是老師選的)。隨後我以為在植物部分加綠添黃即可,卻一直被提醒土地也要上色,困擾多時才逐漸明白過來「打底是要被蓋掉的」,於是又是幾番增添塗抹、補厚加亮,畫到後來開始按耐不住問何時才算完成?

「畫到覺得沒有什麼要加時,就是完成。」老師說。

 我看了半天,唯一還想增添的是那兩個孩子的五官,但老師指點:人物過遠時,通常是不會細部刻畫表情的。我遂把畫抱回家掛上了。只是每次抬頭看到,都還是忍不住覺得,那兩個孩子好像很哀怨的在跟我要他們的五官......

 於是第二幅我決定挑戰人像,選了一位紀錄片裡的妙齡女子,背景是間藝術館。做這個決定時,我很明白人的皮膚是難畫的,特別是臉部,過往即使是用相對好操控的色鉛筆,上色後也是一塌糊塗。

 結果這次也不例外。

 起先我參照教導在必要處用扇形筆刷膚色,但畫著刷著臉部就慢慢像崩山一樣走鐘了,好像無論如何我都掌握不到這個人物的正確膚色和面部起伏,即便她的照片明明就擺在我面前。

 轉眼課程就過去了比上一幅多一倍的時間,我用盡各種方法著魔似的,一直在幫這個女子畫五官、重畫五官、再重畫五官......鬼擋牆的程度可比聊齋。直到老師看不下去又給予我諸多提點,才終於來到一個小有起色的完成度。

 隨後他建議原本想就此結束(或說逃離)這張畫的我,試試調整人物後方的空間,還用心地給我看了一些大畫家的畫──都是一些人物表情神祕、背景又很晦暗的畫。現在想想不看可能還好,看完後我的畫面背景就不知不覺的從典雅藝術館一路被畫成了幽黯樓梯間......以至等我畫好回頭看妙齡女子的時候,突然覺得她的臉好像又不太對勁必須改了。不禁覺得如此沒有止盡的改臉夢魘,到最後說不定得拿去燒掉才能了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