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季節近了,在寒意中突然就想念起我的一些朋友們,那些與我一樣在寒冷的農曆年前後出生、生日常常伴隨著陰雨和厚外套的朋友。

這樣的朋友,連著兩年,各有一位離開了我所活著的這個世界。有時候想起這件事我會忍不住想:究竟是剛好,還是這世界對她們來說特別折騰?因為她們都是那樣熱情的人,願意犧牲自己去點亮別人。或許她們付出的太多了一點,而這世界有時候不值得。

放假的時候我邊想起她們邊翻閱臉書,好多過往突然就映入眼簾,有了新的樣貌。她們的共通點是都有一種早慧,彷彿知道自己不會久留此世,所以用一種或者豁達或者燃盡所有的方式在過每一天,並且對朋友總是那樣熱絡,所以在我生命裡的不同階段,都曾被她們照顧。

我們曾經在無數杯咖啡裡交換過對人生的想像,然後又在夢想逐漸實現的過程中,交換了我們的失望。雖然對當時的我們來說,長大就像是逐漸涼掉的咖啡,常常凍得我們無言以對,但我們總試著用各種方式改變我們對溫度的感覺,例如把難過的事情說得好笑、把遺憾說得很美。所以我想,我們最後一次的對話雖然沒能兌現,但正因為我們已經練習過無數次了,所以妳有信心我能夠坦然面對。

而另一位,曾在無數加班的夜裡與我共進晚餐,一起用食物帶來的小小幸福稀釋白天的不幸。雖然面對體制我們能夠造成的改變很少,但至少那一刻我們改變了彼此的心情,也找到了前進的動力。我想,正因為都是對喜歡的事物如此執著的人,我們才會在生命中相遇。

有一些告別需要時間,因為需要時間讓自己往前走,直到走到夠遠的距離,才有辦法回頭看見,除了悲傷以外的模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