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pi-0.jpg  

 

 

 前陣子金馬獎之後,我又陸續開始補看一些之前得獎的電影。

 其中一部是李安的《少年Pi的奇幻漂流》。

 

 其實網路上關於這部片的文章已經非常多了,會想湊熱鬧也來寫一篇,實在是因為覺得很感動。寫之前忍不住google一下現在到底還有多少訊息在講這部片,很高興的發現,其實還蠻多的,然後又上圖書館網站搜尋原著,發現也都借光光了。好作品的力量果然就是這麼不可思議呀!

 

 寫這篇的時候,因為還沒有機會看到原著,所以其實不確定書裡的故事是怎麼鋪展的。不過電影是用倒敘的手法,從一個外國作家與成年後的pi之間的對話,開始這個奇幻的故事。

 

 之所以會說它像詩一樣美麗,一是因為畫面真的太美了!無論是光彩奪目的水燈、碧綠青翠的森林、蔚藍多變的大海與深沉靜謐的星空,或是神秘難解的老虎帕克臉上,每一道紋路和色澤......都像畫一樣色彩飽滿、令人屏息。(太可惜我竟沒有看過3D版......)

 

少年pi-2.jpg    少年pi.jpg    少年pi-4.jpg    

 

 再者是因為它的寓意。

 

 在看完片後的幾次討論裡,我發現它很多地方都可以和人生中遇到的事情互相代換理解,彷彿有解不完的密碼一樣,等著每個人一一去發現。那些關於恐懼、征服、犧牲或是分離與存在意義等等的議題,都悄悄的被鑲在故事奇幻的情節裡。這種濃縮後的再詮釋,像詩一樣細緻精采,也和詩一樣簡潔卻豐富。

 

 李安曾在一場座談會中提到,他希望這部電影能夠傳承原書中啟發的精神,讓這個故事不管從哪一個角度解釋都能獲得不同的可能。所以在拍攝過程中,他不是用一種線性的角度思考,也不是站在一個詮釋者的角度訴說,反而比較像是一個程式設計者,試圖製造一個歷程讓每個人去經歷、去得到自己的答案。

 

 看完這部片後,我想起前陣子在泰國逛他們的MOCA時,被牆上一句話吸引,它寫著「ARS LONGA VITA BREVIS」,當時我很好奇,所以就拍起來想回台灣查涵意。那是一句拉丁短語,原出自一位古希臘醫學家Hippocrates,意思是,藝術是長遠的,人生是短暫的。

 

 無論是電影、小說或是詩,作為一種藝術的呈現,都留下並延展了創作者的生命能量,讓那些美好的部份得以流傳,甚至再被詮釋、理解,而變得更為深刻,亦或是親切。

 

 而更美好的莫過於,在生命不同時刻相遇,有不同的感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