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過的老片不太多,汗顏的說,10根手指頭可能數得出來。但是有些電影的片段實在太經典,很難對它沒有印象,就像這一段:

 




 

這段影片出自經典歌舞片《萬花嬉春》,一段雨中的舞蹈,把主角對愛情的喜悅表露無疑。甚至大大撼動了三個男人,讓他們不顧一切步上舞蹈之路。

 

《花漾漫舞》是導演亞蘭貝利向經典歌舞片《萬花嬉春》致敬之作,片中引用了這個經典喬段,貫穿一個家族三代的尋夢歷程。揉合了虛實交錯的場景,以及豐富的歌舞元素,繽紛中帶有微微的苦澀;但是不用擔心,隨著真相大白而來的,是個溫馨美好的結局。

 


故事開始於一個演講廳,教授正在講述一門家族遺傳的課程,他提問:「我們能遺傳到父母的基因,但能不能遺傳到父母的祕密呢?」同學認為這樣的想法十分無稽,但是教授轉過身指著後頸的一點認真的說:「事實上,小孩能夠敏銳感受到父母的想法與秘密,它們將以鎖碼的方式被記在這個位置,直到他長大後的某一個時刻,這個秘密會被解開,並且使他步上跟父母同樣的路。」看著不解的學生,他說起了莫里斯、居依和佛朗索瓦的故事......

 

佛朗索瓦有一個和樂溫馨的家庭,美麗的妻子、可愛的兒子、洋房、車子,還有租片店的經理職。某一天他偶然看到了《萬花嬉春》中金凱利(Gene Kelly)雨中漫舞的片段,內心大受感動,突然非常渴望能夠跳舞。但礙於老婆的疑懼,他只好秘密的找老師學舞.......

然而對舞蹈的熱情,漸漸侵蝕他原本的生活,他不但搞砸工作甚至鬧到家庭失和。某天,他跟年幼的兒子說,要將舞鞋放回車上,就此一去不回。

男孩透過窗戶看著車子駛離,後頸悄悄發出光芒,這一幕呼應了整部片的主軸。

 

步上尋夢之旅的主角,突然憶起父親,那個被母親宣稱已經死去的父親,是真的死了嗎?那麼在試演會場那個跳踢踏舞的男子是誰?竟有和父親同樣的姓名。循著佛朗索瓦追夢的軌跡,這個家族的秘密逐漸被揭開。


秘密一旦說出來,就不是秘密了。所有受苦的人也將獲得釋放。

 


片中絢麗的歌舞場景讓這部片充滿了夢幻感,像一場寓言式的夢,但其實它探討的是個人人或許都曾面對過的主題──夢想與現實。這個略微苦澀的主題,搭配上歌舞片歡愉的場面仿若有魔力,令人為之感染漾起笑容,這大概也是我喜歡歌舞片的原因吧!

而且這部片裡的踢踏舞實在太精采,節奏與舞蹈的配合,還有主角的風采,都讓人目不轉睛!

 

最後附上一段雙人舞,一同感受法國老牌藝人尚皮耶卡索 (Jean-Pierre Cassel)的風采,還有踢踏舞即興的魅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