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rld press photo  


第一次看世界新聞攝影展大約是2008年,當時的震撼,讓我重新反思「活著」這件事情。

展場中,一幅幅照片懾人的訴說著在地球他處,災難、貧窮、飢荒、暴力、不平等、殺戮、戰爭都以超乎我想像的狀態真實的發生著,而安逸如我,一直以來對這一切竟通通無感...從那之後,每年我都會關注這個展,基於對攝影的熱誠,還有對世界的關心。



世界新聞攝影(World Press Photo)始於1955年,位於荷蘭的阿姆斯特丹,是一個強調獨立、非營利的組織,每年舉辦世界性的攝影比賽,主題分為10大類:年度首獎、突發新聞、一般新聞、新聞人物、體育新聞、當代議題、日常生活、人物肖像、藝術娛樂、自然生態。

以下介紹2011年這次我印象比較深刻的幾幅作品,圖片來源為World Press Photo網站,其中提到專訪的部份,該網站也都有詳細內容,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進一步前去了解。

 


這次參觀的印象比較集中在人物肖像的部份,除了首獎那張震憾人心的阿富汗女子Bibi Aisha肖像外(太有名了我就不多著墨),系列作品中Daniel Berehilak拍攝巴基斯坦洪水,以及Kemal Jufri拍攝莫拉皮火山的照片,都在寫實之外,更多了畫面上的美感,讓這些事件不僅僅只是悲傷或嚇人。



Kemal Jufri拍攝莫拉皮火山(人物肖像系列報導第二名)


Kemal Jufri   Kemal Jufri-2  


摘要:

印尼的莫拉皮火山於去年十月發生了自1870年來最大的爆發,高溫達1000度的熱雲與火山灰覆蓋了鄰近的村莊,造成353人死亡。左圖為救難隊偵測到爆發警訊,緊急自災區撤離的畫面。

而右方那張菩薩像同是該系列中的一張,藉覆蓋火山灰的菩薩像,Kemal Jufri想詮釋菩薩慈眼為蒼生落淚的意象,讓這系列照片多了一種宗教的氛圍。


Kemal Jufri本身即是當地居民,在專訪中也提到,拍攝這個事件對他而言其實是很悲傷的。許多罹難者是撤離家園一陣子後又返回看看,但誰會想到火山爆發就這麼迅雷不及掩耳的帶走了他們



Daniel Berehilak拍攝巴基斯坦洪水(人物肖像系列報導第1)


Daniel Berehulak  


摘要:

巴基斯坦7月的大雨引發嚴重的水災,將近1/5的土地遭淹沒,近1,600人死亡。圖中為受難者爭先恐後涉水,搶奪空運而來的物資。軍用直升機的倒影,讓兩位奔跑的男子特別顯眼。


Daniel Berehilak在專訪中有提及隨軍隊進入災區看到的種種。

 

 

在突發新聞部分,我相中兩個作品:Corentin Fohlen拍攝泰國紅衫軍與政府衝突的一系列照片,畫面看起來張力十足,很有臨場感。Lu Guang拍攝大連港漏油事件的畫面記述角度寫實而直接,令我忍不住感嘆生命瞬間的流逝



Corentin Fohlen拍攝泰國紅衫軍與政府衝突 (突發新聞系列報導第2)


Corentin Fohlen  


摘要:

泰國反政府的紅衫軍和政府軍於五月中起發生數起衝突,死亡人數超過80人,還有兩千多人因此受傷。


Corentin Fohlenm對歷史事件特別感興趣,在專訪中也表示,他希望能紀錄人民為信念而奮戰的身影!



Lu Guang拍攝大連港漏油事件(突發新聞系列報導第3)

Lu Guang-2  


摘要:

716時由於油船油管破裂,大量原油流入黃海中,兩名消防員前往修復,其中一名於過程中殉難。


Lu Guang在專訪中曾提到,幾年前拍攝河南愛滋村照片的獲獎,使當地居民的狀況獲得政府的重視與援助,也使他對新聞攝影產生了更多使命感!而在這系列的照片中,他同樣忠實的呈現了整個事件的經過。



從以上幾件可以發現,這次展覽比較吸引我的幾乎都是系列照片,不過當代議題中也有兩幅讓我覺得非常醒目:


 

Ed Kashi拍攝美國在越南噴灑化學落葉劑的傷害 (當代議題單幅第2)


Ed Kashi  


摘要:

九歲的Nguyen Thi Li住在越南中部,越戰期間,美軍在森林和農田噴灑橘劑,讓越共游擊隊失去掩護和食物來源。這種落葉劑中的戴奧辛化合物會遺傳給後代,造成超過15萬名越南兒童出現糖尿病、心臟病、肢體和學習障礙等缺陷。


作為單幅新聞照片,它畫面的訴說力真的是蠻成功的!我初看到時,先是被它的色調和光影吸引,湊近一看明顯感覺這女孩不太對勁,忍不住想進一步了解。Ed Kashi在專訪中也興奮的提到,當他拍攝到這一張時,深深覺得自己拍出了一張好照片!


Ivo Saglietti拍攝Srebrenica大屠殺15週年 (當代議題單幅第3)


Ivo Saglietti  


摘要:

1992-1995年間的波斯尼亞戰爭中,塞爾維亞為報復當地穆斯林的武裝攻擊,屠殺了超過8,000名男子與男童。在15年後的這場週年紀念中,有755俱遺體經DNA鑑定完成,終得與之前的3,749位罹難者安葬在一起。


這張照片我初看到時僅覺得畫面很單純,加上兩名著白衣的女子和背後的光影,讓這張黑白照片有一種明亮感,但仔細一看才發現,那一具具長條狀的東西,其實是遺體,而從延伸而去的鏡頭可以看到,遺體是那麼的多忍不住想知道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看完了這麼多感傷的照片,接下來來介紹一些比較輕鬆愉快的,出自藝術與娛樂系列以及自然生態系列:

 


Amit Madheshiya拍攝印度帳篷電影院 (藝術與娛樂系列報導第1)


Amit Madheshiya-2   


摘要:

在印度偏遠的村莊,游牧電影院是村民的娛樂之一。在一個巨大的帳棚中,大家席地而坐,對著螢幕上的劇情,盡情的喜怒哀樂。不過近幾年由於DVD的可得性越來越高,游牧電影院的生存也漸漸受到了威脅。


相較於前面幾張嚴肅的照片,這個系列顯得非常可愛。可以看到大家看電影的表情都非常的生動活潑,不過既然是電影,這也難怪嘛!像我這麼愛看電影的人,完全可以體會啦!攝影師Amit Madheshiya在專訪裡也非常熱烈的分享了他是如何捕捉到人們這些真實的表情,不過因為他的英文印度腔實在太重了,我僅能聽懂一些些而已,剩下的大家就只好自己來了~


 

Stefano Unterthiner拍攝大天鵝(Whooper swan)(自然生態系列報導第2)


Stefano Unterthiner  


摘要:

大天鵝主要分布在北方冰島一帶,每年十月牠們會飛到氣候較為宜人的地區避冬。最遠可飛長達1,280公裏,算是同物種中,飛行距離最長的飛禽。


這一張的小天鵝真的是太可愛了!怎麼捨得不把它放進來呢!?不過相較之下母天鵝還真是高度戒備呢….



以上就是我今年比較喜歡的幾幅作品,在此跟大家分享。其實好看的還很多,只是沒有時間一一寫出來。

今年的世界新聞攝影展,同樣由有容教育基金會主辦,展場位在士林紙場1918,除了照片的展示之外,展覽也另規劃了音樂地圖、從電影看世界兩個系列活動。幸運如我,當天聽到了多位跨國音樂家即興演出的許多曲目,而且因為坐在比較前面的位置,得以看到樂手間即興互動的張力,算是看照片外的另一大收穫。


有興趣的朋友明年五月也可以上有容教育基金會的網站,注意相關訊息。而如果想要知道更詳細的世界新聞攝影展資訊,酄迎上World Press Photo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