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了一部感覺很遺憾的電影。

說遺憾並不是因為拍得不好,或是誰死了之類的,而是主角的選擇,如此真實的彷彿會發生在自己身邊。


事業有成、成熟美麗的茱蒂絲是一位年近五十的熟女,離婚之後決定過著自在的單身生活,僅透過買春來滿足性慾。清楚分明的目的、沒有累贅的關係,既可以滿足她的需要,又不會超過掌控讓關係變得複雜。直到遇上派崔克,一位為了家計,背著妻子從事賣春工作的三十多歲男子,她清楚分明的愛情觀突然有了幾度猶豫...

 

雖然或許看起來很像,但這部電影講述的重點,不在婚外情、不在老少配,也不在男人從事性工作的爭議性,不過看得過程中我確實有忍不住疑惑:奇怪..在巴黎男性從事賣春這麼尋常嗎~XDD  但是在這部電影的設定裡,這反而不像重點。而是在這些前提的堆砌下,讓金錢與愛情的對價關係,赤裸的浮現了出來。

 

如果妳愛一個人,會讓他從事賣淫的工作嗎?而給了錢的愛,真的就不算愛嗎?

且不論答案是什麼,在我看來最令人心碎的,莫過於黑暗中茱蒂絲的那段自白:

我跟你在一起感覺很好,但願我們來生還能相遇;屆時我們都青春未央,我們會住在一起,生兒育女

這些話我若脫口而出,會嚇到自己;不說,則是在傷自己...

 

我沒有懷疑過茱蒂絲的愛,但始終那麼成熟理智又堅強的她,最終仍孑然一身,相較於派翠克妻子的執著與不成熟,這樣的結局讓我覺得好遺憾....。愛情...是吵得多的人得到嗎?那個成全、退讓的人註定沒有機會獲得幸福嗎?或者...這就是她要的幸福呢?

 

好吧~寫了半天好像這篇只是為了讓我抒發一下為主角叫個屈~XD

但其實我想說的是,我覺得這是部好電影,用少見的題材(男性賣春),問出了許多好問題。近年,在愛情中最後選擇退出的人,在我身邊越來越多了,相較於投入一段感情的麻煩與複雜,選擇退讓或乾脆不追求的人不在少數,如果就只為了短暫的滿足,用金錢解決或許也會成為一種選擇?這樣的想法雖然問起來有些尖銳,但似乎也意味著,愛情在現代社會的意義已經開始轉變了...

 

喬希安芭拉絲寇,是這部片的導演、編劇、演員,她在這部片當中飾演主角勇於追愛的姐姐,雖然外貌不若女星娜坦麗貝葉出色,但獨特的風格仍舊非常搶眼。她曾在1995年榮獲法國凱薩獎最佳編劇,向來擅以犀利眼光剖析兩性議題,《我的心裡只有你沒有他》、《美得過火》都是她參與過的好作品,比較近期的則是飾演《刺蝟優雅》當中的荷妮。

最近開始有準備看遍她作品的打算~XDD

 

巴黎男人香-劇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