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身動物園.jpg

 

前陣子因為工作壓力非常的大,下班後常常想看電影,想完全融入劇情,想找到一個可以短暫脫離現實的出口。但偏偏每當我終於從辦公室逃出來抵達電影院,可以看的場次大概都滿了,於是我錯過了幾部心儀的片,再加上工作累積的悶氣,終於下定決心改變地點,往華山光點移動──反正我想看的通常都不是商業大片,應該沒有甚麼損失。

於是那天晚上我終於看到〈單身動物園〉。

身為一個單身者,這部片讓我覺得自己活在一個相對幸運的世界,至少沒有動則危及生存的風險,但就在我置身事外的冷眼劇中的荒唐和可笑後,突然驚駭的覺得,這或許是一則寓言,用非常殘酷的設定,討論人與人之間,關於相愛和相守背後的真相。

 

因為預告片已經透漏一些了,所以我想我應該可以大概說一下這部片的設定。

片中的人們活在一個只要單身就會被臨檢的社會,身而為人的資格在沒有伴侶的情況下是岌岌可危的,就算是喪偶或被離棄的可憐人也一樣。只要你單身,你就是違法的。

於是主角大衛來到一個法定的媒合機構,在這個酒店裡他有45天的期限,若沒有交到另一半,他就必須被變成動物,而延長期限的方式,是用麻醉槍獵捕你的競爭者。

片子就在描述這些人們夾縫求生的過程中,帶出一些關於愛情的探討。

 

其中我很喜歡「相似性」這個論點,在現實中人們確實常常靠相似性在尋找伴侶,它令人覺得安全,知道彼此有相似、共同的部分,就像保證了這段關係有維持下去的可能。而感情的經營也像在逐步磨合和增加彼此的共同點,可能是喜好上的、行為上的,甚至是一個共同的「孩子」......有些順利的人走的長久,有些人走的短暫。

那麼假定愛的長久與否與相似性相關,導演又想大膽問一句,當相似性不在的時候呢?人們還愛不愛呢?

整部片就在隱喻中丟出了各式各樣的問題,給觀者推敲思考。就算不想想那麼多,爭議的設定本身,也有它的趣味性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