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蒂瑪恩芭&莉雅卡塔亞飾  

 

這星期一舉看了兩部舊片,一部是《人工進化》,另一部則是2008年得到「芬蘭奧斯卡」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女主角、最佳劇本、最佳音樂、最佳剪輯,共六項大獎的《冰火情敵》(Black Ice)。前者動物實驗的道德議題令人糾結,後者讓我想起最近紅透半邊天的《世間情》女女橋段,不過這是激進版,印象深刻。看完以後,覺得人真是繼矛盾又複雜,相較於動物,我們的情感面實在非常耐人尋味......

 

《冰火情敵》簡單歸類是一部講婚外情的電影,只是比起把重心放在正室贏還是小三勝之外,它還討論了另一個議題:究竟愛上同一個男人的兩個女人,可能相知相惜嗎?

莎拉(歐蒂瑪恩芭飾)是一位婦產科醫生,和丈夫里歐(馬帝索沙拉飾)住在充滿設計感的房子裡,過著幸福又恩愛的生活,雖然兩人沒有孩子,但舒適的物質環境讓她一直很滿意。直到生日那天,她意外發現丈夫疑有外遇。

我很喜歡她片中壓著情緒,邊抽菸邊單刀直入質問丈夫的橋段,成熟美麗中帶有一種魄力!

儘管如此,丈夫不願回答,於是她決定追根究柢,趁丈夫不在的時候,到他任教的建築學院辦公室電腦裡,查出了杜麗(莉雅卡塔亞飾)的存在。

 

夾雜著妒意與好奇,她偷偷跟蹤這個女學生到跆拳道館,甚至用化名報名上課,想近距離了解這個可惡的情敵。而不知情的杜麗,就在她的主動示好中漸漸和她成為朋友,透露自己愛戀有婦之夫的甜蜜與苦澀,而沙拉也以化名的身分,向她傾吐自己遭遇丈夫外遇的痛苦,有那麼幾度,我覺得這其中相知相惜之情溢於言表;只是杜麗並不明白沙拉的底細......

故事的高潮就發生在杜麗赫然發現實情的過程中,緊張的氣氛間不容髮,結局也出人意料,是非常好看的一部片!

 

全片場景都位在北歐的冰天雪地中,原文片名Black Ice 原意「黑冰」,便是指寒冷北歐及北美地區,天寒地凍時,覆蓋在黑色柏油路上的雪,會融成一層薄冰,看來雖黑亮透明,卻是易使駕駛人失去戒心的隱形殺手。

由於這對在台灣,跟雪幾乎沒緣,又都在赤道周圍打轉的我來說,實在是新知識~所以就查了一下,沒想到卻意外發現搞笑英文學習影片一則,跳tone分享一下:http://voicetube.tw/videos/8803

 

最後,在下雪的地方開車,千萬要小心喔~

black ic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