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幸福的路上,面子有多重要?

 

 

saving face-1  

 

 

「面子」這個詞說起來很有趣,在華人世界它舉足輕重,但在漢英字典的翻譯裡,卻好像找不到那麼對味的詞,足以道盡它的華而不實與重若泰山。

 

28歲的薇是個出生在紐約皇后區法拉盛華人社會的實習醫生,華人「女大當嫁」的習俗,迫使她必須配合母親的安排每週參加相親。對男人沒有興趣的她,雖覺得這一切可笑荒謬,但還是孝順的配合出席,敷衍了事。直到有一天她遇上了美麗的華裔舞者薇薇安......

但薇薇安並不是一切的爆點,真正的好戲,開始於她傳統守舊的母親。

 

有天晚上,薇回到家,發現母親竟帶著行李坐在家門口等著搬進來,更誇張的是,她居然懷孕了!還死也不願說出孩子的父親是誰。這驚人的消息,自然在法拉盛的華人圈裡蔓延了開來,外祖父以「丟盡了他這個教授的臉」為理由,將母親趕出家門,於是薇不得不開始在工作、幫母親找對象,還有秘密的同志戀情間周旋......。

 

 

這部由華裔女導演伍思薇(Alice Wu)導的片,透過一個特別的環境設定──西方的華人圈,以及一種輕鬆詼諧,卻又細膩溫和的角度,討論同志議題,以及華人社會不時令人沉重的面子問題。

透過薇和母親,以及母親和外祖父的互動,可以感受到那種擺盪在順從長輩與自我實現間的掙扎,但它又處理得如此輕巧,令人不覺得有壓力。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導演伍思薇的追夢歷程。

她原本是個享有高薪的電腦工程師,但始終覺得「我雖然不討厭電腦,但是我始終都知道自己另有創作慾望。」於是在完成《面子》的劇本後,毅然放棄高薪工作,給自己五年時間,闖蕩紐約學習拍攝電影。這五年間,什麼地方拍片要人手她就去,不管工作性質、有錢沒錢通通接,並一邊學習一邊籌劃電影的拍攝,最終完成了這部作品,還入圍了2005年日舞影展!

 

勇於追夢的人總是令人嚮往,也加深了我對這部片的熱愛~

 

saving face-4  

 

 

最後,在查詢影片資訊的過程中,注意到一篇也寫得很棒的介紹,裡面有更詳細的影片資訊,附上連結和大家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