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個蠻節儉的人。雖然這樣說自己好像有一點大言不慚,但我確實不愛花費,甚至有時擔心自己太摳了一點。儘管如此,幾次經驗後,我也漸漸同意了「一分錢一分貨」的觀點,因為那些便宜買來的衣服,不是一下水就褪色,就是穿一次就掉釦子......如此這般令我失望的經驗不勝枚舉後,不得不說有些貴的東西真的比較堪用。

 

於是身邊也開始有些幾千塊的東西,雖然花錢的時候會心痛,但是它們一陪就陪了我五六年。還有一些更貴的東西是長輩送的,價格我都不敢問,但是陪我十年的不在話下。

 

 

我戀舊,而且懶,如果沒有不得已的原因,不喜歡汰換身邊的東西,久而久之對花錢嘗試新事物似乎也變得遲疑。或許有人會覺得這樣很好錢存得住之類的,但我後來發現其實這樣並不好,因為沒有付出就不會有收獲。

 

花錢是件很微妙的事。特別是如果經歷了非常慎重的選擇、考慮、下定決心,並且好好珍惜,這筆花費就會帶來意義。因為那就像是下定決心要讓一件事物走進生命一樣,你會為它騰出一個位置、好好培養和它的關係,並感受到它為你帶來的改變。無論是一個實用的皮夾、一幅畫、一間房子、一部車、一堂課、一次留學......對於一筆單價較高的支出,我相信只要抱持著這樣的心情,就會是值得的。


松浦彌太郎曾說過:錢具有「如果被高興的花用,日後將會回報我們的特性。和錢好好相處,和錢變成朋友,或許就是一種最好的投資。


在這個經濟不景氣,大家都變得斤斤計較的時代,偶爾不妨試著這麼想吧!在有限的財力範圍內用心的花錢,相信適度的支出,將會為我們的生活帶來收穫與不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