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Real Group.jpg  


 自從去年和朋友Laura踏入台北一間以A Capella聞名的咖啡店A house之後,我就深深迷上了A Capella這種單純以人聲組成的音樂。之後聽了台灣非常有名的神秘失控(Semiscon vocal band),對他們音樂融合本地元素的特色印象深刻,也漸漸發現原來A Capella音樂是如此多樣,不僅只有美聲、爵士或古典的曲目。


 今年10月,在Vocal Asia一系列的活動中,我狠下心決定買票進國家音樂廳,親自體會一下來自瑞典非常有名的人聲團體──The Real Group真實之聲。結果果然是不虛此行呀!不同於前面聽到的幾個團體,他們的曲風非常多元的融合了爵士、流行、民謠、古典、R&B...,並在絕佳的合唱技巧、編曲功力,和強烈的感染力中,還加上了許多趣味性,又一次震撼到我的心!讓我當天忍不住又買下了他們的專輯和精美的節目單:


The Real Group-節目單.JPG The Real Group-專輯.JPG  


 這張《Recollection#1》專輯裡,收錄了本次表演的所有曲目,每次聽的時候表演當天的畫面就一一浮現。雖然聽現場的感染力比唱片強上好幾倍,但是回味的感覺還是蠻美好的。除此之外,CD還收了5場現場表演的影片,曲目分別是:


1.Cocktails For Two
2.Good Times
3.Vår Tenor
4.Ticket to Ride
5.Gøta


 讓我非常高興的是,其中有我最喜歡的曲目「Gøta」,也是這次表演的最後一首安可曲。這首歌其實是沒有歌詞的,但是在簡單的哼唱中,反而產生一種令人感動的能量──就像偶爾聽到原住民歌唱時,明明聽不懂內容,卻會莫明感動一樣。至於歌名的意思,我也好奇的查了一下,它是一個地名,位在丹麥法羅群島上。根據官網,由於這首歌第一次被表演時是在這個地方,所以團員也就這麼訂名了下來(哇~好隨性)。大家若有興趣可以上youtube找影片來看看,但是因為大部分的音質我都不是很滿意,所以這邊就先不放連結囉...


 而在這次表演的曲目中,還有一首非常可愛的歌,叫作〈The Thingamabob〉(什麼鬼機器),主要是在講一個瘋狂的發明家和他的機器人,其中團員Anders Edenroth把機器人的聲音模仿得好傳神!而更令人叫絕的是,另一位團員Anders Jalkeus模仿的瘋狂博士!整個就讓我聯想到了卡通頻道的「德克斯特的實驗室」,實在是太可愛了!!找一段來讓大家瞧瞧:


 
 順帶一提,中間咳嗽的橋段是故意的,我現場看時不知情,還為他的喉嚨擔心了一下,只能說真是太傳神了~


 除了以上幾首,我個人非常喜歡的一首抒情曲是〈friendship〉(友誼),這首旋律彷彿自水底幽幽傳出的動人歌曲,據說是團員Anders Edenroth在為即將搭船遠行的朋友送行時寫下的,開頭有一段對人生的描述用詞非常優美:


Life ─ a journey, a one-way trip

No return included

We sign on a departing ship

The name of her is Destiny

You need to travel within your heart

to reach a goal secluded


 我覺得這首歌在訴說友誼之餘,對人生意義的闡述其實更多一些,並有一種祝福和期許的意味,Anders Edenroth自己後來也說,他寫完後才發現,其實在寫的過程中,他一直想著他的孩子們,於是這首歌最終獻給了他的孩子。


整場表演聽下來除了歡樂之外,也有許多感人之處,只能說感覺真的蠻棒的!


未來如果有機會,應該還會再去聽他們的表演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