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拿坡里,愛情至上。
當男孩遇見女孩時,他們會這麼說:
當月亮擊中你的眼睛,好像一大塊的披薩派,那就是愛!
當世界在閃耀,好像是你酒喝得太多,那就是愛!

這首由Dean Martin(1917-1995)演唱的迷人音樂,今天出現在HBO播映的奧斯卡經典浪漫喜劇Moonstruck中,台灣譯作《發暈》,但我覺得大陸譯《月色撩人》似乎更貼切些。

故事背景在紐約布魯克林區的一個意裔家庭,一家四口在短短幾個月圓的日子裡,發生了一連串感情脫軌的事,而這一切都只是因為「月娘真的太美麗了!」

獨生女羅芮塔是個才結婚兩年丈夫就意外去世,從此對愛情失去信心的寡婦。在多年的黯淡生活之後,幾乎是自暴自棄的打算與有戀母情結的強尼步入禮堂。原已無所求的她,獨自前去邀請小叔龍尼時,兩人竟在對談中撞出了內心的火花,就這樣不小心發生了一夜情。驚慌如她,隔天一早趕緊上教堂懺悔,卻還是忍不住答應了龍尼的邀請──一起去看歌劇波西米亞人。
眼看婚禮在即,羅芮塔到底該怎麼辦才好?而更棘手的是,她竟然在劇院看到父親挽著另一個女人?

導演諾曼‧傑維遜Norman Jewison歷年來拍攝了許多經典好片,譬如《惡夜追緝令》(1967)、《屋上提琴手》(1971)等等都是他的作品。而在本片中,他巧妙的利用又大又圓的明月,串連了這一家人的愛情故事,也製造了許多浪漫與詼諧的鏡頭。而這部片更讓飾演女主角的雪兒(Cher),獲得了第60屆奧斯卡最佳女主角!

其實片子開始不久,一頭捲髮的女主角羅芮塔,慵懶迷人的風情就讓我覺得越看越眼熟,原來是歌手雪兒(Cher)。還記得上一次看到她是在今年初上演的Burlesque(舞孃俱樂部),相較於這部1987年出品的老電影,她的年紀看起來出乎意料的好像都沒有變過。而尼可拉斯凱吉(飾男主角龍尼),據說拍這部片的時候才23歲,但是跟近期幾部電影裡的長相,也好像沒有什麼差距,這應該是這部片唯一令我感到有些驚悚的部份吧…

而在愛情的表現部分,有一幕對話讓我覺得非常動人:
當看完歌劇回家的路上,羅芮塔表示這段愛情是錯誤的,早已不再年輕的自己應該回去過循規蹈矩的「正確」生活時,龍尼對羅芮塔說:The snow is perfect, the stars are perfect, but we are not. We’re born to ruin our life, to break our hearts, and to die.令人忍不住也跟著覺得,此生不過如此,為了愛豁出去,似乎也就無憾了...

幽默動人的喜劇結局,相信對於喜歡看愛情片的朋友,應該會是不錯的選擇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