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和幾個人相約去醫院探望一位同事,她前天清晨剛生下了一個寶寶,目前母子均安,在醫院裡靜靜的休養著。

大夥兒在走廊上都還靜靜的,一進病房裡便爭先恐後的團團圍住寶寶,不可思議的看著這個頭還不及我們手心大的生物。「好小、好可愛...」讚嘆聲此起彼落不絕於耳,卻都壓低了音量深怕吵醒他。看著寶寶自然而無意識的表情,大家臉上不自覺都染上一層喜悅的光采,在一旁略顯疲態的母親更是如此,讓我無形中感受到這個新生的生命彷彿有一種光,默默的感染了在場的每個人。

看寶寶的同時,大家不免要問一些問題「名字取了嗎?出生過程是如何?痛不痛?現在感覺還好嗎?」等等之類的。然後生過孩子的分享早年生產和坐月子的心得,經歷過親朋好友生產的也分享一些聽過的資訊。毫無概念的我默默站在一旁插不上話,只好目不轉睛的盯著寶寶,繼續散發我的好奇。

後來寶寶餓了,非常微弱的哭著,小小的嘴四處搜尋,於是媽媽把他抱了過去,也不忌諱的便袒胸餵起了孩子。起先我看得有些猶豫,原來這就是哺乳呀...在知識與經驗的相互對照中一切慢慢變的真實,取代了一開始的不安與羞赧。我靜靜望著緩緩吸著母親乳頭的嬰兒,如同看一幅慈愛的畫,起先的不安也跟著像是棄了械那樣落在地上。

離開前,同事為父、母、子三人合拍了一張相片,非常溫馨的畫面裡有三個長得好像的人。「原來這個就叫做家」我對自己說,知識與經驗的再一次結合讓我眼眶突然有一點濕。走出醫院時我的心情是平靜的,某種祥和的餘韻,讓我覺得自己剛才彷彿遇到了小天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