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畢業的季節了,城裡的學校都紛紛開始舉辦畢業典禮。就算是已經離開很久,不再有關聯的學校,看到門口成排的花束也能意會「阿~今天是畢業典禮了。」一種彷彿跟自己也有關係的心情。

印象最深刻的畢業典禮,除了離現在最近的大學外,就是國小了。國小的孩子都有那麼一點故作老成,明明萬般不捨,還要倔強的說:「我絕對不會哭的!」然後典禮才剛開始,致詞還沒有一半就眼眶紅了,被發現還死要面子不承認的說些「你才是呢!」的話,最後打鬧成一團被糾察隊警告,再安靜下來時,畢業的感傷心情已經煙消雲散了,只是不耐的等待著典禮結束。踏出校門時,照例還是跟同學勾肩搭背的討論回家路上要不要去吃冰;真是色彩繽紛的陽光性情。

大學的畢業典禮其實沒什麼人想去,坐在擁擠的禮堂,第一次發現全校有那麼多人,而且同班的還不一定都見過。就算台上的講詞再賺人熱淚,也影響不了台下竊竊私語諸如「那個正妹是誰?可惡,怎麼要畢業了才看到!」「隔壁班那個誰誰誰昨天上電視」「哪個?哪個?」「第二排右邊數來第四個。」等等之類的對話。而隨著年齡增長,眼淚已經不那麼容易落下了,我們可以很輕易的無視那些感傷,自以為豁達的說些「反正人生就是這樣,必須不斷的奔赴下一個階段」之類的話。

但是究竟什麼叫做畢業呢?
我常常在生活的煩瑣中猛然醒來,意識到這場畢業典禮竟那麼久,直到我落筆的此刻,都還沒有真的結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