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ke Enslin : Why don't you just kill me? 
Room 1408 : Because all guests of this hotel enjoy free will, Mr. Enslin.


  
  平時堅持不看鬼片的我,竟在中餐開電視時不小心轉到了1408這部電影,驚悚之餘,意外的發現,有些時候鬼片說得其實遠比恐怖更多。

  故事主幹非常單純,就是敘述一個不信鬼神存在的小說家Mike Enslin
(約翰庫薩克 飾),企圖住進一間據說鬧鬼的飯店房間,以證實他的無鬼神論。由於這間房間之前已經莫名的死過太多人,飯店經理Gerald Olin(山繆傑克遜 飾)花了非常多的唇舌與精力來說服他不要住這間房,不過他
當然不會被說服,否則就不會有接下來的故事了。
  隨著主角入房後,一連串的詭異現象,讓看電視的我和他都陷入了不安
,以致儘管鬼怪都還沒出來,恐怖氣氛卻已逐漸凝結到令人有些透不過氣來,就更甭提他之後被關在房裡出不來有多令人緊張了。

  
  這部片的原著,出自史蒂芬金的短篇小說集《Everything’s Eventual》
,除了他一貫恐怖驚悚的敘述手法外,我覺得這部片意涵層次也很豐富,使它不
僅僅只是恐怖,還多了許多值得深思的地方。

  在1408房裡有一台會顯示時間的收音機,飯店經理在勸阻麥克入房時曾提過:沒有人能夠在那邪惡的房間裡待超過一個小時。而沒當一回事的麥克後來果然在這倒數一小時裡,見證到了驚悚事件與回憶交纏而成的恐怖。就在他嘗遍各種方式,無論如何都逃不出房間時,神秘的客房服
務電話突然響起....

Mike Enslin: Why don't you just kill me? 
Room 1408: Because all guests of this hotel enjoy free will, Mr. Enslin.
. . . . . . 
Room 1408 : You can relive the hour "again and again" or choose to take advantage of our "express checkout system". 
A noose appears in the bedroom and Enslin has a vision of him hanging himself.


  這兩段事後想來充滿寓意,彷彿有一種生之辯證的意涵。
  有些時候我覺得人活著所經歷的痛苦像一場噩夢、一個無意義的過程
。然而就在我厭倦的大喊:生命既然如此無意義何不一開始就殺死我時,其實我忘了,生為人最大的擁有,即是自由意志(free will)。也因為此
,人活著最大的意義其實不在活著本身,而在我們所做出的選擇。
  是「
選擇」使人生有意義,使人偉大。
  也因為此,對我而言1408房之所以邪惡,不在那裡發生的種種,而在於
它把人推到一個臨界點,去面對你的心,去做出一個最終的決定。
  
  莫名的在一部鬼片的心得中推敲出「選擇」兩個字,或許會讓大家有些疑惑,不過這就是這部片神秘的所在啦~希望大家有機會可以看看這部片囉~(最近衛視西片台剛好在演),或許每個人catch到的點都會不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