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麗之墓〉是我第一次看泰國導演阿比查邦的電影,因為是晚上9點多的場次,加上是平日忙碌的下班之後,所以其實看得時候精神不是非常好。儘管如此,它仍然非常神秘的吸引著我,從第一個鏡頭,漆黑中漫出的大量聲音細節就抓住了我的耳朵,在黑暗中我感覺到一片叢林。

整部片以泰國東北方的大城孔敬府(Khon Kaen)為拍攝場景,故事圍繞著一群罹患奇怪疾病而陷入沉睡的士兵,他們被寄放在一所由廢棄學校搭建而成的臨時醫院,白晝在他們的沉睡中漫漫度過,長短腳的看護阿珍在照顧士兵阿義時,與他產生微妙的連結,透過靈媒阿金的引導,得以探訪一座肉眼看不見的輝煌宮殿。今與昔、殘破與輝煌,種種對比隱藏著批判,卻透過如夢似幻的情節,與許多不可思議的小細節,例如女神化為真人為阿珍解惑、來回走位如實踐某種秩序的行人、公園裡的一段舞蹈......讓這似睡似醒的世界有著說不出的魅力,吸引人一直想看下去。

印象最深的是影片結束後,覺得自己的時間感好像突然被撥亂了,坐捷運回家的路上,覺得周遭的一切都很不真實,好像剛剛的電影是一場夢,電影結束了,夢卻還沒有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