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暫時沒有新的待辦事項,加上一直想摸索如何用AE做動畫,於是這幾天就隨心所欲的做了這個小短片。它其實沒有明確劇情,只是我想結合繪圖,然後玩一些影像轉換、位移還有鏡頭設定等等的功能。

最早啟發我的畫面是一株仙人掌,但內容幾經修改,最後卻從一隻不知名的小蟲開始,仙人掌反而不重要的被擺在中間像個過場(說不定還沒人看得出來)........。然後結局的設定是為了呼應開頭,這樣只要重複放就可以有種,一直循環的感覺(雖然應該沒有人會這樣看影片......)。或許過陣子,我可以幫它想到一個更適切的名字。

 

這次製作的感想是,有時候因為一些中途遇到的困難或阻礙(也有時候是因為想法變了),就會很想跳開原本預設的路線(例如腳本),把它轉變成別的東西,但是最後往往迷失方向,搞不懂自己在做甚麼,甚至陷入亂發揮不知怎麼結束的窘境。這就像是地圖和毅力的概念,一開始確定想試的東西把腳本擬好,接下來按計畫堅持下去真的都很重要!

另一方面是時間,其實隨著幾次的製作,雖然都是很短的作品,但是大概已經可以抓出自己需要的時間,例如以這種長度的影片來說,我覺得3天已經很多了,以至於因為中途迷失或者說貪心,而硬在微小的地方反覆浪費很多力氣弄到第4天的時候,開始想爆走,覺得這樣下去很沒有效率。而且與其這樣,還不如再去蒐集靈感生更多新的東西。所以當昨天看到插畫家Hope Gangloff在書裡提到「不要一次只沉溺在一件作品之中,最好同時進行數件作品的創作,這可幫助你分辨出自己作品的好與壞,也能了解哪些作品值得你投入更多的時間」,覺得真是心有戚戚焉.......。

我覺得對於初學者來說,就算是非常短小的作品,重點應該是在於嘗試,以及階段性的完成。或許一旦嘗試得夠多,在經驗裡自然會漸漸累積跟找到想要的方向吧!而這件事我相信,不會在我做第一個或第二個作品裡時就發生,所以唯一能做的,大概就是抱著嘗試的心態繼續產出。

最後附上為了想讓它看起來完整,而改編的長版。不得不承認,失去循環的樂趣,讓我看到它還是覺得悵然若失: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CM3JOtlKnc

 

不知道這種小蟲的名字究竟是甚麼,覺得牠們實在是非常可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