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時候常常半夜醒來,因為睡不著又不知道要做什麼,只好將房間裡有的書籍一本翻過一本。當時家裡買了很多圖文書,例如巧連智、漢聲出版的小小百科、中國童話或是一整套國外的翻譯繪本......。其中我最喜歡的大概就是那套翻譯繪本,裡面有很多到現在還是覺得很特別的故事,以至當時常常一翻開就忘了時間,再抬頭時窗外已經微亮。

上學以後,家裡開始會收到一些介紹繪本,並且編寫細心的書刊,明明收件人是母親,但每次都被我搶先拆閱。一邊勾選想要的繪本,一邊覺得買不起只好忍痛擦掉的記憶,隨著這段反覆翻看的時光,也在心底留下痕跡。後來又陸續出現更多例如大樹、小知堂、城邦、格林、雄獅、星月書房等出版社的書刊(好幾本到現在都還被我留在老家的書櫃),一直到有一天發現種類實在多到無暇細看的時候,我也已經進入課業繁忙,課本都看不完的年紀。

儘管如此,繪本還是用另一種方式參與我的學生時期,例如有一次學校要求我們做一個行業別的採訪報告,當時我率先想到的就是繪本出版社。輾轉問過幾間,最後感謝星月書房的編輯答應和我見面。沒有採訪經驗的我,列了一些現在想來實在很青澀的問題,怯怯的和編輯對坐相談。當時覺得實在榮幸到腦中一片空白,以至於現在也想不起來到底講了什麼(真是抱歉......)。

於是離開校園後,心中就暗自以「書」為職業志向。歷經了不同的出版社、不同的職務與學習,過程中,有幸能接手編其中一本小時看過的書刊,實在是一段不可思議的緣分!

 

兒時喜歡的繪本如今仍舊留存心中,雖然暫時無緣進入這個領域,但偶爾經過書店繪本區,仍會忍不住置身於一群孩童之中翻看,或是悄悄搜尋記憶的蹤跡,甚至愛屋及烏的對插畫展覽及相關資訊,也都盡可能的蒐集與了解。

去年注意到玉山社的新月書房,出了一套《大人也喜歡的繪本》,書分上下兩冊,由20位繪本愛好者,娓娓道來他們與繪本相識的過程,以及推薦的好作品。翻讀的過程中,重溫好多回憶點滴,想起自己這段因繪本而起的路,突然感到一陣溫暖。

 

 繪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