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往提到愛情,大部分人想到的就是男女之間的情感,近幾年同志意識抬頭,大家也漸漸對這樣的情慾樣貌有了認識,但會不會人類的情感其實還更細膩幽微,甚至不是單純從外表的性別就可以界定呢?

最近看到的這部片,就讓我思考起這樣的問題......

 

克萊兒與蘿拉從小就是好朋友、好姐妹,兩人共度了成長過程中所有的甜蜜與哀愁,並在相繼結婚後決定還要繼續相伴。然而不幸的是,蘿拉生女兒露西時因病過世,克萊兒悲痛之餘,在老公的鼓勵下,決定協助蘿拉的老公大衛照顧女兒並走出傷痛。

就在一次單獨造訪時,克萊兒不小心發現了大衛變裝的秘密,原以為一切只是大衛個人的問題,但看他穿著蘿拉的衣服妖嬌的模樣,克萊兒內心竟也悄悄的滋生了另一份困惑......

究竟一切是蘿拉死亡帶來的失常?還是這當中隱藏了更多的秘密?

 

當初會注意到這部片,有一部分是因為它被形容為「繼《切膚慾謀》後,再創影壇性別越界驚悚奇情里程碑」,基於我非常喜歡《切膚慾謀》(阿莫多瓦的片實在都好愛~),所以就覺得怎麼可以放過呢?立馬租下!

導演是之前拍攝《八美圖》的法國導演弗朗索瓦‧歐容(Francois Ozon),劇本則改編自英國犯罪女王露絲藍黛兒(Ruth Rendell)的同名短篇小說。根據查到的資料,導演其實早在20年前已有計畫想拍攝這部小說:「大部分關於性別扮裝電影裡的主角,如《熱情如火》(Some Like It Hot,1959)裡的傑克李蒙、《窈窕淑男》(Tootsie,1982)中的達斯汀霍夫曼與《雌雄莫辨》(Victor/Victoria,1982)裡的茱莉安德魯絲,都是因為外在環境的脅迫下不得已反串登場。但在本片中主角大衛是早有這樣的慾望,老婆的死亡只是喚醒了他變裝的渴望,我希望這樣的設定能幫助觀眾對於變裝一事能以更自然與輕鬆的角度看待。」

而確實在看這部片的過程中,變裝這件事並沒有占據我太多的適應力(也可能本來就不太需要適應,畢竟《搖滾芭比》我也蠻喜歡),但大家倒不用擔心知道這個情節就破了全片的梗,因為更值得玩味的是變裝這件事被揭露之後,角色間由之而起的情感覺察與掙扎,我覺得是這部片精彩的地方。

隨文附上預告片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