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已經過了我願意承認的年紀,但不得不說,我真的曾經是個漫畫迷。

我的漫畫啟蒙,因為阿姨的影響,跟許多同齡的朋友不大一樣,是從《小甜甜》(那時候叫甜姐兒)開始的。她學生時期和幾個姊妹收藏了許多漫畫,每本都薄薄的,出版商名稱叫作伊士曼或是小咪,後來查了才知道,原來就是大然漫畫的前身。據查當時有一個《小咪漫畫周刊》,大約是從1979年開始出刊,代理了許多日本漫畫進來,年幼的我某天不小心翻出了一大櫃,就此開始了我的漫畫不歸路。

在這些收藏當中,我最早喜歡上的一部,是講芭蕾舞的,名字在現在看來實在很硬,叫作《芭蕾群英》,作者是有吉京子,當時由大上出版社出版,厚度大約半公分上下,後面還有授權出版的證明。劇情是描述一個熱愛芭蕾的單純少女王瑄瑄(當時進來的日本漫畫,好像都喜歡把角色的名子改得符合地方風情......長鴻版是叫作聖 真澄),突然獲得了參加全國比賽的資格(是個有趣的懸疑點),從而開始了精彩勵志的學舞歷程。

當時看到這部漫畫,感覺就像愛麗絲不小心跌入芭蕾世界,眼前玲瑯滿目的充滿了令人嚮往的事物:例如身體嬌弱舞姿卻像精靈一般的天才芭蕾少女、眼神很殺的男芭蕾舞者、享譽國際但身世神秘的芭蕾舞老師、強得不得了的異國對手......,加上豐富的芭蕾知識、精緻的分解畫面,是目前舞蹈漫畫中我覺得最出色的!無論在劇情或畫風上都很令人滿意。

我後來才知道長鴻出版社也有代理,但因為厚度的關係集數不太一樣,以我手邊大上的版本來說,整套前後大概可以分成二部,主角瑄瑄的故事集中在第1-26集,後面則是以配角的故事再做延伸。由於前面8集當初阿姨並沒有收集到,所以我是後來才在某漫畫店感動拾獲長鴻的版本,然後瘋狂補完。長鴻的版本1集厚許多,相當是大上版將近2-3冊的份量,但就算變厚了,看起來一樣還是手不釋卷,常常固定一個姿勢到腰酸背痛都不自覺,而至今問起一些前漫畫迷(大約介於阿姨和我這種年紀之間的),很多也都對這部漫畫念念不忘呢!

以下貼上我第一次看到它的封面版本(大上版)以及第9集開頭(是一場刺激的選角比賽前夕),有興趣的人可以先到這邊來試閱長鴻版的1、2集唷~

  芭蕾群英-內文.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