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意外爸爸  

 

自從看了《橫山家之味》後,我對是枝裕和這個導演就非常有好感。欣賞他常常能用一種不愠不火、平淡卻深刻的方式,拍出人與人互動中非常細膩感人的部分。最近看了他2013年的作品《我的意外爸爸》,對他的喜愛又再更上一層樓!

其實這兩部片講得都是親情與家庭,他自己本人也曾說過,《橫山家之味》是獻給母親的,《我的意外爸爸》則是給父親的。由於父親早逝的關係,導演對他其實沒有太多記憶,只知道他的青春歲月是在台灣高雄度過的,後來才在侯孝賢的《童年往事》裡,找到父親的痕跡,所以他喜歡侯導的作品,也對台灣充滿了好感。為人父後,他漸漸的對血緣關係的真諦有了一些思索,這部片的產生,正是他尋找內心答案的呈現。

《我的意外爸爸》開始於一場小學的入學面試,透過衣著筆挺的三人──父親良多、兒子慶多、母親綠──回答面試官問題的過程,可以看出這是一個幸福而富裕的家庭,有一個優秀而一絲不苟的父親、溫柔的母親,以及一個乖巧可愛的兒子。

良多對兒子是充滿期待的,他相信兒子應該會像他一樣優秀,但這份期待卻在一通醫院來的電話之後逐漸面臨考驗。

若說朋友的關係是靠相處累積而來的,那麼親子呢?使這份關係堅固不摧的,究竟是血緣還是相處的時光?又如果只能擁有其中一種,該怎麼選擇?又會變成什麼樣子呢?全片就在巴哈郭德堡變奏曲的輕緩與簡約中,娓娓道出了父母與孩子各自的心事。

雖然電影裡把良多朔造成一個工作非常繁忙、個性嚴僅威嚴的父親,但我還是很喜歡他們一家相處的片段:和慶多一起彈琴、買蛋糕慶祝慶多考上小學、公園裡互相拍照......點點滴滴都能感覺到他對慶多的愛。雖然相較於後來出場的齋木一家,他們的關係沒有那麼熱情奔放肆無忌憚,而是一副好像不太熟的樣子,但其中的情感其實是很含蓄感人的,相信大家越看到後面也會有相同的感覺。

而男女有別,懷胎十個月的母親,對血緣的繫絆總歸是比父親更深切一些,這一層衝突感,也是片中我很喜歡的部分。

片中最為人稱道的,大概要屬最後那段父子走路的對戲了,感人度破表!

然後不知道為什麼,看最後那段的剎那間我有一種感觸,好像無論愛情或親情都有那麼些相似,都需要一些過程去誤解、去確認彼此的心意。或許這就是愛的過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